猫儿茶饼

星河滚烫,没有人间理想
【关注前先看置顶】
🐧:2081455375来找我玩

【双北】别来无恙

私设如山


撒老板×炅皇帝


何撒何无差


ooc 勿上升真人


历史,架空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“呦,撒老板,今儿个怎么有空到小店来了?” 掌柜的正低头记账,门口进来了一位身着长衫,风度翩翩的青年,一抬头,嗬,当是谁,这不正是近些时候闻名京城的那位,年纪轻轻就有所作为的撒老板。


掌柜的赶紧走出来,笑脸相迎,他可不敢怠慢了这尊大佛,听说他家里还是有点背景的,那当朝太子的老师正是面前这位撒老板的爷爷,虽说撒老板回京这事还没有多少人知晓,他与家人的联系甚少,但这要是得罪了,保不齐什么时候人家在太子耳边吹吹风,可是掉脑袋的事。


不过,这撒老板好像已经很久都没有与他的家人通信,起初人们都道他已经死了,有说他半路病死的,有说被贼人虏了去杀死的,众说纷纭,可是奇怪的是,那些道听途说不明就里就往外传的人第二天,都离奇失踪,这诡异事件闹得人心惶惶,从此没人再敢提了。


“来喝点酒。” 虽说是身份尊贵,又名声显赫,但他没有名门望族子嗣的那种傲气,好像真应了那句“翩翩公子少年郎”给人的是从骨子里带出来的书香气,平易近人。


“还是老三样?”掌柜的问到。


不知怎的,这撒老板每次来都要坐相同的位置,点相同的菜,菜也不是多金贵,无非是市井百姓喝酒时吃的普普通通的下酒菜,但每次都要点上一盘桂花糕,自己也不吃,就在那里摆着,一坐就是一下午,等酒也喝完,菜也凉透,他才叹一口气,起身离去。走的时候用点心纸小心的把桂花糕包起来带走。


“嗯。”撒老板点了点头,向二楼走去。 人家不说,掌柜的自然就过不问,毕竟是别人的家事,谁还没有个让人心心念念无法忘却之人啊。


街道上车水马龙,楼下的酒馆人声鼎沸,二楼却是出奇的静,这便是读书人也喜欢这酒馆的原因之一,与世隔绝。这里有单独的隔间,可以短暂的享受无人打扰的一人世界。


“坏了!”掌柜的突然想起,楼上撒老板一直坐的隔间今天被人订了,恐怕再过不久人就该来了,若是别人,商议一下可以改一间,可是今天来的不是别人,正是当朝的炅太子微服私访啊!


“撒老板,那个……”掌柜的此时真的是欲哭无泪,两边都得罪不起,偏偏现在又都要得罪。


“掌柜的,来的正好,今日这街上为何如此热闹?可是有大事要发生?”撒老板望着窗外街道上的人群问到。 “呃……撒老板,不瞒您说,今日啊,是……这当朝的炅太子微服私访的日子……这位子……也是被太子殿下先预订了的,实在抱歉,是我一时疏忽,您看……我给您换一间行吗。”掌柜的战战兢兢得说完这句,等待着回应。


“当朝……太子……”撒老板听到这话,愣住了,口里喃喃重复着“太子”两字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
“撒老板……撒老板?”掌柜见他呆住,把手伸到他眼前晃了晃。


“嗯?”撒老板回过神,疑惑的看着他。


 “撒老板,您没事吧?”


“无碍,算了,我先回去了。”撒老板将碎银放在桌上,离开了。


“诶,撒老板,撒老板!我还没给您找钱呢!”等掌柜的跑到楼下的时候,人早已没了踪影。 掌柜的默默叹了口气,还好这撒老板是个好说话的人啊。


撒老板刚走,太子就到了。


掌柜的引着太子上到二楼,到了二楼,太子让侍从们止步于此,都守在外面,他独自一人和掌柜的来到了那间隔间,看到了摆放的整整齐齐的三菜一酒,和一盘桂花糕。


“这……”太子看到桌上摆的东西转过头去看掌柜的,仿佛在问,是你命人摆的? 掌柜的看到这倒吸一口凉气“太子殿下恕罪,小人一时糊涂,前一位客人刚走,小人尚未来得及命人收拾,实在是疏忽,太子殿下恕罪……”说着掌柜的扑通一声跪在地上。


“无碍,你起来吧。”说着要上手去扶他,掌柜的哪里敢让太子扶他,赶紧爬起来道了谢匆匆忙忙跑下去,命人把桌子赶紧收拾了。


看着桌上还没来得及撤下去的桂花糕,他忽的想起了一个小孩,这桂花糕当初是他当宝贝一样小心翼翼踹在怀里给他带来的,还悄悄告诉他,这是他拿自己的钱买的,千万不能让他爷爷知道,他笑着说好,尝了一口因为路途颠簸而碎的不成样子的桂花糕,说“真好吃,你怎么知道我最喜欢吃的是桂花糕!”他说“是吗,那太好了,我以后天天给你带!”却不知,这皇宫里哪里没有桂花糕,他只是唯独爱吃他带来的桂花糕罢了。可是,自从他离开以后,太子的宫殿里便再没有了这桂花糕……也再没了人情味。那一年,他六岁,他七岁。


又是一年的冬天,他带着小殿下去山里逮雀儿,刚想高兴他们把随从都甩开了,却发现,他们迷路了。他紧紧拉着他的手,生怕他逃了似的。雪后的山格外寂静,只有两个人脚踩在雪上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,和两个人身后一串长长的脚印。小殿下的手很凉,他就拉过他的手,给他哈气然后捂在自己的手中,小殿下就静静的看着他,然后把手抽出来,回握住了比他大不了多少的手,两个人相视一笑。他们一直走啊,走啊,小殿下拉住他的手渐渐没了力气,倒在了雪里,他疯了一样的呼唤他,可是没有用,看着脸色愈发苍白的小殿下,他想也没想就把外套脱下来,盖在小殿下身上,把他抱了起来,继续走,却没有想到过自己本也没穿多少的小小的身板。 直到天黑,他才抱着小殿下走出来,皇后娘娘和皇上焦急的把小殿下抱过来,看到昏倒的孩子,两个人是止不住的心疼,一路呼唤着他的名字去找御医了,却没有人注意到衣着单薄的他,后来还是爷爷把他倒在地上昏迷了不知多久的他抱回了家。


后来,小殿下被禁足了,不允许再踏出宫门半步。也是从那时起,他就认定,他要变强,那样就可以被所有人关注,才可以光明正大的站在他身边。所以他选择了和他狠心到别,离开他去闯荡,让自己变强。却不知,小殿下回去之后便落下了病,这病,不同于一般的风寒,御医说有一股极寒之气深入骨髓,无药可治,他们只能尽量抑制它的恶化,却无法让小殿下活过而立之年。


太子靠着窗户坐了下来,看着窗外因夜幕降临而渐渐点起的万家灯火,看着这太平盛世,心中感慨万千。


是有多就没有来这里了?算下来大概有十一年了吧,当初第一次来这里还是和老师的孙子一起来的。两个人年纪相仿,性格相似,只是他知道的似乎更多的是市井百姓间口口相传的奇闻异事,比宫中的古书,死板的文章有趣多了。也算是遇到了难得的一个知己,当初他问自己,未来想做什么,“继承王位,保护百姓不受战乱侵扰。”这是自己给出的答案,他说“好啊,你保护天下苍生,那我保护你。”他把这句承诺当真了,却没有想过,童言无忌,他们都有长大的那一天。


“你说过我保护苍生,你保护我的!”


“殿下,您……就当我当初是开了个玩笑吧,切勿当真。” 说的简单,可是他放不下,也不想放。


“可以……不走么?”那是炅太子第一次求一个人。


“不可以。”对面回答的坚决而疏离。


那次他们也是在这里见的面,那也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。


后来,他还是走了。他无数次的派人找他,却都无功而返,两人彻底断了联系。那一年,他十五,他十六。 而今算来,小殿下也已经二十有六,身子是一天比一天弱,这几日好不容易得了允许可以出来散心,就鬼使神差的就来到了曾经他们见面的地方。


“当初不告而别,只留下一封信,如今世事变迁,天下安定,已然是太平盛世。如今算来,你我分别已数载……撒,你可还会回来?”太子看着外面的灯火阑珊,喃喃自语到。


“参见太子殿下。”这声音既不庄重也不尊敬,更像是俏皮的玩笑话。


身后突然传来的陌生声音,让太子警惕了起来,手覆上了腰间的佩剑,转过头,发现身后不知何时站了一个男子,生的十分俊朗,眉目间竟和记忆里那稚嫩的面孔重合。


“何人!”太子有几分不悦,这隔间是自己的,怎么掌柜的会让闲杂人等进来。 “本人,行不更名,坐不改姓,撒老板是也,太子殿下可还记得我撒某人?”


“你是……撒?”


“太子殿下,我回来了。”撒老板对他微微一笑,眉眼弯弯,甚是好看。


“别来无恙……撒撒。”太子的眼窝从小就浅,如今听到这许久未闻的,熟悉又陌生的声音,眼泪更是似断了线的珠子,不受控制的落了下来。


原来,撒老板并没有走,他在离了那间隔间后转身来到了旁边空着的房间,他想赌一把,看看他的炅太子是否还记得他。


其实,在听旁边到他的的自言自语时,撒老板已经控制不住的想冲过去给他一个拥抱,告诉他自己回来了,自己当初的决绝是为了能够光明正大的站在他身边,他只是想不被任何人诋毁,安安稳稳的陪着他罢了。但他忍住了,擦掉脸庞上不知何时流下的泪水,整理好衣衫,静静的来到了他的身后,就像当年他看着太子愤然离去而唯一一次没有追随时一样的平静。


他们……多久没见了。


“十一年,没有消息,哪怕写封信道个平安呢?”炅太子红着眼眶,哽咽着问。


撒老板没想到他会有这么大反应,想伸手帮他擦掉眼泪,却被炅太子不着痕迹的后退躲开了。


“我……对不起。”撒老板想解释什么,却只能说着对不起。


解释什么?说自己只是想光明正大的站在他身边?得了吧,十一年,撒老板再迟钝也已经摸透了自己对炅太子那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——是喜欢啊。


“你我之间,不必说对不起。”太子抹掉了自己的眼泪“这么多年了,爱哭这毛病是改不了了。”他自顾自的说着。


“坐吧,吃点什么?”


“太子殿下这是准备请我?”撒老板叹了口气,坐在了炅太子对面,打趣到。


“当然,算做我们重逢的第一顿饭,我请,放心吃。”炅太子很快调整好了状态,微微一笑。许是这些年来宫中皇位之争兄弟间的勾心斗角让他学会了笑脸相迎。


“这些年……还好吗?”撒老板状做不经意的问到,低垂的眼牟好似在看着盘子里的菜,仔细却可以看出,他眼底是掩饰不住的心疼。


这么多年了,还是改不掉动不动就心疼你的毛病。


“不好。”炅太子的话坚定而不容置疑,语气里的肯定让撒老板一度怀疑自己听错了。他抬起头,与炅太子对视。


“怎么?没听清?那我重复一遍,不好——”炅太子好像看出了他心中的疑惑,笑了笑,重复道,还刻意拖了长音。


“撒撒,没有你的日子,我很不好。”炅太子的眼睛十分好看,里面像是饱含了星辰大海。而此刻正认真的注视着面前的人,里面清晰的倒映着那个人的影子,一字一句的说道。


“我希望……你可以一直留在我身边。”


“好。” 没有任何迟疑的回答。


不过,这次,是肯定句。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番外: 来年春天,炅太子登基,任用贤能,积极纳谏,使国内政事顺利,百姓生活和睦,国力强大,不受战乱侵扰。


他,做到了。


炅皇帝在位四年,无任何子嗣。唯一留下一份遗诏,将皇位禅让给其最信任之人——撒老板……不,现在应该说,撒皇帝。


史书记载:撒继承皇位后,继续秉承先帝遗诏,贤明治国,举国百姓无不称颂,后率兵统一中原,继而将皇位归还何氏皇族,归隐山林,不知所踪。


“你说说你,怎么就不等我对现诺言呢?看来啊,下辈子我也得缠着你喽。”


后经考古人员发掘,人类历史上最贤明的炅皇帝的墓穴中,有两具尸骨。


你守着这太平盛世,而我,守着你。

评论(10)
热度(4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猫儿茶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